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

发表时间:2019-03-14 12:22来源:会昌县纪检监察网网址:http://WWW.HCLZ.GOV.CN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25日至8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房管局进行了巡察。9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房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江西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明确要求,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是对每一名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对我局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严明纪律规矩,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机关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迎难而上、真抓严改,坚决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房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审定整改思路,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吴泽明同志为组长,朱学俊、肖世红、朱常华、谢岚艳、邱家庆、张建峰同志为副组长,傅新远、赖娟娟、杨英、周荣鑫、罗文志、张钦华、刘秀珍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机构。

(三)制定整改方案。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仔细查找症结,研究制定《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详细列明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决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推动整改进度。局整改领导机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同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撰写“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县房管局党组巡察的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召开领导班子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围绕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整改落实

已基本完成的整改项目(共10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刻”问题

一是重新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中心组理论学习检查考核实施细则》,革新了理论学习的考核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同时加强了对干职工的教育引导,帮助树立终身学习教育的良好观念。

二是系统全面制定了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创新了学习方式,丰富了学习内容,既包含思想理论知识学习,也包含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县安排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干职工的专业知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了党员谈心谈话教育,了解了党员干部近期思想动态,鼓励学习知识,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每月定期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等党内知识的学习讨论,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立党员先进思想意识,立足本职发挥作用。

2.“局党组对发挥全面领导核心作用的认识有偏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够全面”问题

一是已印发房管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丰富了议事内容,严格议事程序,明确了议事原则及党组会、局班子会职责,并组织党组成员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强化了县房管局党组织建设。党组会研究党务、人事事宜,局班子会研究日常工作、政务、资金等事宜,“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二是建立了分类会议记录本。严格按规定召开党组会议和局班子会议,并分别建立会议记录本,及时、认真、详细填写会议记录。

三是研究制定了年度“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并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3.“部门履职存在差距,部分工作推进乏力、成效不显著” 问题

一是强化了执法业务培训,各部门对岗位职责和人员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并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记录业务培训。配备了满足执法工作需要的执法记录仪和数据采集设备,并对现有的破损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加强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日常巡查工作,并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制定了房地产开经营活动的检查任务。

二是加强了物业管理。对物业服务企业及管理人员实行信用管理,已纳入信用管理物管企业20家,纳入信用管理项目负责人28人,对物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共有68项的信用信息进行记分。增加了物业管理企业项目监督检查次数,通过开展物业管理小区消防安全约谈工作,改善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全面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等多平台工作联络方式,邀请了消防、质检、文武坝镇政府、居委会、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入群共同开展做好小区物业工作。

三是加强了保障性住房管理,已制定《会昌县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巡查方案》,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小区巡查制度,强化小区物业管理。抽调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挂点联系各保障性住房小区,加强对小区物业管理的指导和日常考核。

四是高度重视白蚁防治宣传工作,已通过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网、单位公示栏、干职工朋友圈等宣传渠道,加强对白蚁预防、灭治的科普宣传,同时继续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五是已完成2016年、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同时进一步强化保障性住房管理,在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提出资金使用拨付建议,并规范保障性住房资管管理台账。

4.“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盲区”问题

一是已重新研究制定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文件印发程序规定,以党组名义行文。

二是已起草了《关于对魏鸿原等9位党员干部的表扬通报》,并经过局班子会议研究及局党组会议审定通过,建立了意识形态党内通报台账。研究完善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文件印发程序规定,以党组名义行文。

三是加强了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规范了党组成员学习笔记,做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单独记录。

四是党组开展了理论文章和专题调研文章撰写研究部署工作,鼓励党员干部积极调研撰写,在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2018年目标管理考评方案》中,增加对理论文章和专题调研文章的撰写和刊发的激励考核措施。

5.“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

一是研究完善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规范“3+X”模式活动的补充方案》并严格强化过程执行,督促党支部加强党务培训,定期开展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充分做好组织“三会一课”的事前准备,加强过程监管,提高会议效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班子成员以身作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党小组学习。

三是已研究完善《2018年党支部工作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文件印发程序规定,并强化制度执行监管,已重新研究划分党小组,并按规定开展活动。

四是已健全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并组织党组、党支部学习《房管局党内谈心谈话规范》,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诉求,细致入微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及档案资料。

6.“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到位、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已严格执行房管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人事问题决定程序。强化县房管局党组织建设,明确党组会、局办公会职责,党组会研究党务、人事事宜。

二是已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按照干部任免权限向人事部门请示报备。

三是已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严格执行临聘人员聘用程序,与在聘人员补签续聘劳动合同。

7.“主体责任担当不够”问题

一是已研究完善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重点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廉洁自律情况。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每季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10月11日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于11月1日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中进一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是已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组主体责任。

8.“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局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已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组织人员认真审查超标准接待用餐账务,对于超标准接待用餐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于2018年11月退回全部用餐费用。

二是已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审查财务报销票据,并按照规定做好工会经费使用监管工作。

三是对于2016年超标准发放运动服费用进行收回,收回金额1700元。

9.“存在‘怕、慢、假、庸、散’等问题”问题

一是所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已于2018年8月31日前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二是根据《会昌县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巡查方案》,制定日常巡查安排表,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是已重新研究完善单位考勤方案,严格执行文件印发程序规定,并强化过程管理。

四是档案及台账管理整改到位,将每一份行政审批资料整理成册,按年度制定台帐,分类按顺序存放入档案柜,并指定专人保管;根据公租房住户信息的变动,及时更新保障性住房配租台账。

10.“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并出台了《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列支、收支管理,并将财务管理审批制度改为“一支笔”审批。

二是将下属单位“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收支情况按规定全部编入年度部门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编制。

三是进一步规范资金监管,2018年9月1日已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利息列入资金专户,2018年10月23日已退回购房契税补贴结余资金。

四是对购置的部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已列入固定资产清单。

五是已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填报程序,严把审核关,要求据实填报。

六是已组织全体职工学习采购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物品申购审批流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采购程序采购物品。

三、对进一步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的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推动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实现“会昌梦”贡献力量。

1.局党组严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党组领导核心不突出、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三个大方面的问题,坚持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督促,早日见到效果。

2.强化工作机制的执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同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3.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促检查。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责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切实加强对党支部和机关管理运行的督促检查,和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严明工作纪律,着力营造房管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626991;电子邮箱:jxhcxfgj@163.com。

 

中共会昌县房地产管理局党组

2019年3月14日

主 办: 中共会昌县纪委 会昌县监委
邮箱:hcjwxcb@163.com   来信请寄:会昌县纪委宣传部 邮编:342600
推荐使用1200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扫一扫
关注“廉洁会昌”
CA1523108816067932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