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五届市委第六轮第一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0-04-30 12:24来源:会昌县纪检监察网网址:http://WWW.HCLZ.GOV.CN

通 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24日至7月31日,市委派出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等1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对石城、寻乌、会昌三个县公安局、法院6个单位党组织提级巡察。根据巡察整改情况,现将第一批关于市委统战部等1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市委统战部:针对党的政治机关本色不够鲜明,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部务会、部中心组学习会和“集中学习日”必学内容;组织开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和“基层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对党外干部培养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专项工作,强化农村意识形态管理;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摸底,发动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和光彩事业;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学习宣传和分析部署。针对政治领导作用不够明显,机关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出台部务会议事规则;组织班子成员认真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倾向和问题,理顺部机关内设科室职能,建立健全传帮带制度,选派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自查自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项、“怕慢假庸散”问题33项,建立党内通报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针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的问题,完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细则》,建立科室廉能风险防控工作台账,常态化开展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修订《市委统战部机关内部运行管理制度汇编》,规范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物资采购、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程序,切实以制度管人管事;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加强机关党建,完善每月学习日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县级改革指导培训,编印《改革动态》38期,开辟“近期改革要闻”专栏,促进改革业务交流;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出台《重要文档资料及办公用品管理办法》,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调度研究,完善考核奖惩、信息公开审查等制度,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责任科室进行通报批评。针对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弱项的问题,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建立机关党建工作清单;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落实全程记实制度和无记名票决制,加强科级以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规范党员发展程序。针对纪律和作风建设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建立党风廉政考核工作清单,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不打招呼、直奔一线,深入基层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党建+扶贫”和“三同”活动,机关党支部与挂点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规范津补贴发放,清退违规补助,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落实公务接待要求,规范财务审核报账程序。

赣州客家新闻网管理中心:针对政治站位不高,践行“四个意识”还有差距问题,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成果;强化新闻宣传策划,拓展新的传播平台,加大视频传播力度,擦亮“客家”品牌;加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研究部署落实。针对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引领主流舆论阵地不够强劲问题,班子成员带头检视短板差距、深入一线调研、调度重点难点工作、参与新媒体策划宣传;制定、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编委会议事规则,加强网络安全分析研判。针对党建工作弱项较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倾向问题,制定并落实《党建工作考核制度》,明确专职党务干部1名;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重新审核党员政审等相关材料,重新核定2016年以来党费缴纳基数;制定《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完善岗位考核办法,选拔任用中层干部,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缺失问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并纳入岗位考核办法,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开展“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回头看”,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15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财务、经营等管理制度,清退违规发放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针对政治建设不够有力,党的全面领导还有差距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机制,建立中心组学习请假人员补课制度;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赣州人大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建设;围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保文创卫”等工作监督;修订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4个制度。针对政治担当不足,履职尽责存在短板问题,扎实开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活动,完成8项学习任务和5篇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成果;加强立法工作,完善3项制度,制定2部法规;加强监督工作,组织代表视察创卫、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等工作。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亟待加强问题,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传导责任压力,运用王四华严重违纪违法案等身边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机关党组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讲廉政党课,不定期开展干部作风检查。针对管党治党松软,执行财经纪律打折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制度,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市政协机关党组:针对履行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充分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修订完善《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学习日”制度;从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等7个方面对“二线意识”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完善意识形态方面7项工作制度。以联合调研、走访谈心、征求意见等方式,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针对以党的建设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有差距问题,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在8个专委会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增设机关第四党支部;修改完善《市政协机关党总支、支部及其班子工作职责》等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严格把关;各党支部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针对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责任清单,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抓实调研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33次,报送调研报告等材料21篇。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环保督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先后21次重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顺督查督导机制,强化环保督察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巡察反馈以来,先后17次深入现场督促检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退缴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针对政治意识不够强,工作落实还有差距问题,印发《中共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日制度》,推进“3+X”学习模式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大气环境质量2019年实现“两降一升”,PM2.5、PM10下降幅度全省第一,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二;地表水环境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针对党建引领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中共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共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5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加强。

市科协党组:针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有所弱化,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调度,开展科协党员讲述科学家故事活动,改版科协网站;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基层组织弱化虚化问题,分片挂县深入乡村和企业调研,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大力深化改革,提前实现科协组织291个乡镇全覆盖;开展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大培训,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2019年提高到9.0%。针对责任担当不够有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加强对党总支、机关支部和离退休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结合主题教育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使命担当意识;举办科协系统党员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会,加强干部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工作部署、调度和督查,倒逼责任落实。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缺失,全面从严治党欠力度问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品采购、领用、费用报销等程序;加强干部思想和作风教育,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强对赣州科技馆的工作指导监督,完善7项相关制度。

市文联党组: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建设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学习日”制度,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13个市直文艺家协会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开展“亮剑扫黑恶,护航新时代”原创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并编印征文选辑;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引领协调不充分问题,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文艺家协会联系和管理的暂行办法》等制度,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专项资金监管办法,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举办培训班,规范下一年度的项目申报。针对抓党建不够到位,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健全党建联络机制,由联络员指导协会开展党建工作;举办党务知识专题培训,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对在组织生活会上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规范协会会员信息登记制度,对材料虚报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优化机关党总支班子配备。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项目中期评估办法,组织协会财务知识培训,对部分协会资金存在廉政风险问题,对有关协会进行提醒谈话;专题谋划扶贫产业,用好用活义拍资金;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13项制度。

市社联:针对思想政治建设缺失,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健全《赣州市社联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认真执行“学习日”制度,制定《赣州市社联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赣州市社联“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市属社科类学会的管理,派出党建指导员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建立《赣州市社会科学专家库》,确保课题成果评审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针对组织建设弱化,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问题,组织各支部进行改选补选,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组织各支部对“三会一课”、党员信息资料、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开展自查,认真整改问题;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工作制度》,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赣州市社联廉政约谈制度》,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学习教育。针对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扎实,违规破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制定《赣州市社联社科普及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赣州市社联财务监管制度》,落实政府采购规定和程序,清退违规套取和发放的编审费、评审费、稿费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市红十字会党组:针对党的思想建设不够有力,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利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和每月学习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及重要会议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召开市红十字博爱基金会换届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班子成员;出台募捐工作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募捐;制定宣传工作制度,讲好红十字故事;落实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加快推动红十字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党的组织建设抓得不够严实问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20条措施》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要求;印发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发文审核把关制度,切实提高文件质量。

会昌县公安局党委:针对党的领导有所弱化、政治建警有差距问题,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每月“学习日”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定期研究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打财断血”领导小组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专业队,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135起;完善党委会议事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出台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针对组织建设较薄弱、重业务轻党建较突出问题,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政委教导员主抓党建工作,制定党务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党务知识考试,开展2期党员轮训;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和换届选举程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对1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针对管党治党偏宽偏软、从严治警有差距问题,局党委定期听取、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分值,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党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1项,从严抓好民警日常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立“会昌县公安局办证服务中心”,实现出入境、户政业务和公安行政审批“一站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强化经费支出内部审计,严格财经纪律,退缴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开展财务业务培训2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会昌县人民法院党组:针对政治建设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未有效发挥的问题,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3+X”模式,建立并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学习日”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定期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1件67人、涉保护伞案件3件5人,追缴违法所得、判处财产刑4500多万元。针对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虚以应付的问题,明确党组、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职责,编印党建工作要点;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编印《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分三批次组织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不定期开展党建知识考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针对管党治党不够严,作风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出台廉政责任清单,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接待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补贴、奖金,清退违规发放资金并上缴国库;加强油卡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强化案件审判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违规违纪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深入开展“人民法官在身边”行动,推行案件回访制度,加大执行工作力度,2019年司法拘留316人,执行到位金额2.1亿元,执行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寻乌县公安局党委:针对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有差距问题,制定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日制度和发言材料报备制度提升学习成效;制定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开展意识形态督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责任制、纳入年终考评;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力度和线索核查工作,共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52条,评查涉黑涉恶案件5件。针对党建工作不够严实、组织建设有弱项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提醒机制和班子成员指导调度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关于严格各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意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寻乌县公安局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对17名超职数配备干部岗位予以消化,对14名股级干部、7名一般民警进行岗位轮换。针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纳入年终考评;规范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警示教育,严格监督执纪;从规范值勤津贴、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管理发放、加强公务接待、涉案财物管理、“三公”经费开支、公安特别业务费管理、工程项目实施等方面入手,制定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退缴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寻乌县人民法院党组: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有差距、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问题,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督促全院干警学习;修订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安排专职干部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的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连续6个月居全省法院前列;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一案一建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正常问题,强化党组织抓党建责任,每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至少一次;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针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的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每年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两次;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对10名长期未轮岗干警进行岗位调整;以座谈会方式,向律师、人民陪审员征求意见建议17条;增强执行力量,新聘用执行干警13人;向县纪委监委发送关于40余名失信公职人员的司法建议,有6名公职人员主动履行义务;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制定内部管理制度4项,规范公务接待和办公用品、车辆、财务的管理,使内部管理有章可循。

石城县公安局党委:针对党委总揽全局有差距,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党委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石城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以案释法”,结合民调评警走访宣传专项斗争,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实行线索一月一通报制度;出台《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优秀民警和优秀所队先进事迹的宣传,对民辅警违法违纪的情况及时通报。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组织建设存在弱项的问题,制定股级干部、科级干部推荐任用程序和民警轮岗交流规定;申请配齐缺额的9个教导员,明确政委、教导员党建工作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工作不力的原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提醒谈话和约谈,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两学一做”开展情况加强检查,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针对作风和纪律建设不够严实,从严治警任重道远的问题,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委定期听取、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警,严肃监督执纪;严格财经纪律,退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上缴国库,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内控小组,落实分管财务局领导“一支笔”审核制度,组织开展财务业务培训;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加大纪律作风网上巡查和现场督察力度,每月发布督察通报,并计入年终考评。

石城县人民法院党组:针对政治思想建设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出台党组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每月发布《案件态势分析报告》,加强分析研判,应对突出问题,提高决策水平;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规范法院网、微信公众号建设,出台《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落实“一案三查”,随案发放《线索摸排告知书》,摸排有效线索1条;开展“法庭开放日”17期,张贴典型案例布告200份,微信公众号推文86篇,扩大宣传效果。针对党建工作较薄弱,组织建设有欠账问题,落实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健全责任清单;落实“三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规范党组织建设,成立党总支和机关、退休干部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全面开展自查,对存在作风和违纪问题的进行了严肃问责;加强宗旨教育,整治“冷横硬推”,落实案后回访;强化诉调对接,组建速裁团队,实行繁简分流,全面提高案件质效;扎实开展专项执行活动,推行“执行110”热线和网络司法拍卖,强化失信惩戒,提高执行到位率,规范标的款管理,清理标的款账户并发放相关资金。2019年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市第3、全省第13名。

主 办: 中共会昌县纪委 会昌县监委
邮箱:hcjwxcb@163.com   来信请寄:会昌县纪委宣传部 邮编:342600
推荐使用1200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扫一扫
关注“廉洁会昌”
CA1523108816067932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