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曝光

关于对李清华、曾宪昌、罗成伟等3人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训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0-01-02 08:52来源:会昌县纪检监察网网址:http://WWW.HCLZ.GOV.CN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重要责任,掌握着企业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处置权,但原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清华、副总经理曾宪昌、总经理助理罗成伟等3人身为在国企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忘记了党员身份,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错把国企当私企,错把公权当私权,损公肥私,严重危害了国有企业政治生态,损害了国有企业形象,影响了班子队伍的稳定性,侵蚀了职工的根本利益。

一、基本案情

(一)违反政治纪律

2018年7月,会昌县站塘乡汇源砂场法定代表人罗接被会昌县公安局拘留。为避免曾经帮助汇源砂场违法少交砂款的行为暴露,李清华、曾宪昌、罗成伟商量决定以会昌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向赣州市汇金砂业汇报票据遗失,同时补做票据遗失等内容的会议记录,以此逃避组织审查。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会昌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滥发下乡补助、加班费125179元,其中,李清华领取64082元,曾宪昌领取61097元;2、2017年,李清华使用公款共计54000元以个人名义办理会员卡;3、2017年,李清华安排他人使用公款20000元购买贵州茅台酒和土特产;4、2017年春节前至2018年春节前,李清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白酒等礼品。

(三)违反廉洁纪律

1、2017年9月,李清华向服务管理对象江西闽泰公司无利息借款300000元,至案发未全部还清;2、李清华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其配偶的经营的商店谋取利益。

(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

1、滥用职权。(1)2016年下半年,李清华、曾宪昌、罗成伟等3人私自决定以开具应当核销的票据,不入公司账的方式,使站塘乡汇源砂场每个月可以少交部分砂款,汇源砂场少交砂款共计381457元。2017年上半年,罗成伟以单位有些费用不好出账为由向罗接收取了60000元。(2)2017年夏天,李清华决定麻州横塘砂场卖旧砂可以不用开票,所售砂款只需交80000元至罗成伟处用于账外开支,使麻州横塘砂场少上交砂款金额共计212000元;(3)2016年,李清华让公司财务提供手工发票让汇金矿业有限公司朱某海先自行出售朱某海名下的16895.8立方米河砂,2017年4月该批河砂全部出售完毕,共卖了297123.12元,应上交的砂款至案发一直未上交给会昌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2、贪污。(1)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罗成伟以管理费的名义分别向5个砂场收取资金共计225000元,并向会昌县广电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拿回工程款100000元。经李清华同意,上述325000元统一在罗成伟手上保管,未入公司财务账。2017年和2018年春节前,李清华、曾宪昌、罗成伟3人以发放年终福利的名义,从中分别分得120000元、80000元、60000元;(2)2017年底,会昌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找水打井工程项目中,李清华、曾宪昌等人通过虚增工程量、虚报工程单价的方法骗取工程款153319.4元,李清华将其中100000元工程款据为己有。

3、截至2018年7月底,会昌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隐瞒公司利润、隐瞒收入方式偷逃漏交企业所得税款1027230.79元。

2018年9月,李清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罗成伟被开除党籍,曾宪昌被开除党籍;2019年12月6日,曾宪昌被开除公职。

2019年10月29日,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李清华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一万元,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总和刑期三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一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一万元;罗成伟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曾宪昌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二、教训与警示

李清华、曾宪昌、罗成伟等3人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究其主要原因是法律意识淡薄,丧失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权力观、利益观逐渐发生了扭曲错位,忘记了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了谋取私利的工具。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一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李清华等3人的问题也折射出部分国企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律规矩意识缺失等问题。纪律防线一旦松懈,腐败就容易滋生。李清华等3人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并非偶然,与他们长期放松要求、视纪律规矩为儿戏有很大关系。必须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法律意识,时刻用党纪国法规范和约束自身的言行,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真正使党纪国法落地生根。二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李清华等3人正是理想信念出现了转变,慢慢忘记了初心,沉溺于“一把手”的光环,沦陷于声色犬马中,用姓“公”的权力为个人牟利。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就是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不断在潜心研学、悉心感悟、倾心践行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三要构建长效机制,扎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笼子”。反思国企运行之漏和监管之疏,唯有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才能有效约束其在用权时不专权、不越权、不谋私,才能有效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进而保障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会纪轩)

主 办: 中共会昌县纪委 会昌县监委
邮箱:hcjwxcb@163.com   来信请寄:会昌县纪委宣传部 邮编:342600
推荐使用1200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扫一扫
关注“廉洁会昌”
CA1523108816067932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