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曝光

赣州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表时间:2022-01-14 11:32来源:会昌县纪检监察网网址:http://WWW.HCLZ.GOV.CN

2022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观念,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1月13日赣州市纪市监委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卢永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19年,卢永基先后多次违规收受下属礼金1.6万元以及高档白酒、高档香烟、茶叶等礼品。此外,卢永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卢永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犹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温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2014年至2016年,温斌先后多次违规收受下属、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1.82万元;2013年至2020年,温斌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档香烟、高档白酒、红酒等礼品。2017年至2020年,上犹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虚增单位食堂开支、虚开发票方式套取资金购买烟酒等用于违规接待,温斌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此外,温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温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定南县龙塘镇综合执法大队原工作人员郭晓荣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20年5月至6月,郭晓荣违规接受管辖范围内一家养殖户安排的宴请,在摸底调查和处置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不按见物点数、逐一清点等工作要求处置,致使该养殖户违规多获得87万余元扶持资金;事后,郭晓荣违规收受该养殖户所送2条香烟。2021年10月,郭晓荣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信丰县正平镇政府林业工作岗负责人谢新财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21年3月25日,县林业局灾防股到正平镇检查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检查结束后,谢新财安排检查组人员违规接受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中标企业宴请;餐后,谢新财又接受相关企业安排的KTV娱乐活动和异性有偿陪唱,上述费用共计1.38万元由相关企业支付。2021年10月,谢新财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参加宴请的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原市公路局会昌分局副局长丁勇文公车私用问题。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丁勇文在会昌县公路分局工作期间,长期违规使用单位公车往返工作单位与家庭居住地,产生燃油费、过桥过路费等费用共计1.41万元由单位承担。2021年8月,丁勇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通报指出,上述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2起为市管干部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3起为科级及以下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这些案例中的责任人员既有身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也有基层一线监督执法的人员,有的由风变腐,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有的贪图一顿饭、两条烟,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并追求低级趣味,损坏党员干部形象;有的搞特权贪享受,长期公车私用。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一顿饭、一瓶酒、一条烟、一张卡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通报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部署,牢牢扛起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建设勤廉江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勤廉表率,带头推动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坚决整治各种不正之风,持续吹响新时代作风建设冲锋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四风”问题和履行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情况,深入整治不给好处不办事、暗箱操作搞变通、靠企吃企微腐败等不正之风,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固疾,对顶风违纪行为抓住典型、严肃查处,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以纠“四风”树新风的新成效助力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

通报要求,春节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紧盯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窗口单位等4类重点场所,着力发现和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问题,以及快递收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严肃查处,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不断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以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淦季轩)


主 办: 中共会昌县纪委 会昌县监委
邮箱:hcjwxcb@163.com   来信请寄:会昌县纪委宣传部 邮编:342600
推荐使用1200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扫一扫
关注“廉洁会昌”
CA152310881606793290001